知乐空间

谢永林:综合金融模式已经成为平安的发展优势

中国平安保险(集团)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联席首席执行官谢永林出席发布会,并介绍了中国平安通过引入外资、吸取国际化标准治理经验和国际人才,与我国实际情况相结合,建立起“国际化标准、本土化特色”公司治理体系的探索。

  谢永林表示,完善公司治理是金融企业深化改革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。得益于改革开放,中国平安大胆先行、先试、先探索,一方面通过引入“三体(外资、外体、外脑)”,逐步建立健全国际化公司治理;同时与我国实际情况相融合,建立起完善的“五会”体系,形成了科学的公司治理架构,助力了平安深化改革和风险防范。

  近15年来,集团总资产、总营收、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近30%,纳税额复合增长率达到32%。2020年前三季度最新数据显示,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,086.92亿元,同比增长4.5%;年化营运ROE为20.9%;个人客户数超2.14亿;科技专利申请数累计达28,037项,较年初增加6,654项,位居国际金融机构前列。

  谢永林介绍,平安有着明晰的集团职责。平安推行“集团控股,分业经营,分业监管,整体上市”的公司运作模式。一方面集团定位明确、职能清晰,坚持“有所为,有所不为”,集团不经营具体业务,专注于三大定位,即战略方向盘、经营红绿灯、业务加油站,旨在做好战略制定和引领、推动和监控业务经营、以及协助业务达成。另一方面,集团作为投资控股公司,代表股东通过董事会行使“战略规划、合规风控、资本配置、协同效应、品牌管理”五大核心职责,与监管部门共同形成“双重监督、双重管控”。

  矩阵管理是平安公司治理的又一特色。“执行官+矩阵”决策管理机制形成了共同决策、分工负责、权责清晰的架构,确保任何重大经营管理决策,都由业务执行官和职能执行官集体参与。随着“联席CEO”的设立,平安又形成了“联席CEO+职能执行官”集体决策机制。谢永林说,这是我们对公司治理结构,“集体决策、分工协同、矩阵管理、制约制衡”模式与制度化流程的进一步完善和升级。

  平安银行新一贷指出,综合金融模式已经成为平安的发展优势,如何让综合金融更好提升效率、优化成本、服务客户。平安在公司治理中形成了独特的集中运营职能,即通过多渠道获客、各系列产品中台集中、各专业公司后台集中,提升服务效率、降低运营成本、优化客户体验,最终实现“一个客户、一个账户、多个产品、一站式服务”的目标。

  “此外,我们不断推进数据化经营,保证我们公司治理与时俱进,持续引领。数据化经营贯穿经营、管理的方方面面,要通过人工智能、大数据等技术手段,实现先知、先觉、先行,公司治理工作可以更加高效、更加智慧。”谢永林说,2019年和2020年,平安连续两年成为中国首家发布年报的保险公司。年报发布越快,能够让市场更及时了解到我们的发展情况,而这正是得益于全面数据化的经营改革,是平安利用科技手段优化公司治理的最直观呈现。

版权声明: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,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。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,不拥有所有权,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。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/违法违规的内容,请发送邮件至 ZLME@ZLME.COM 举报,一经查实,立刻删除。

留言与评论(共有 0 条评论)
验证码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