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乐空间

寻找新发展引擎 谢永林详解平安银行零售进击之道

2020年是平安银行零售业务转型发展新三年的起步之年,该行在零售业务方面有哪些成果,规划了哪些新打法?

2月2日,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在该行召开的2020年业绩发布会表示,平安银行要通过信用卡、私行财富、银保三大突破确立新发展引擎,通过消费金融、汽融两大升级巩固既有发展优势,通过构建数据中台、风险中台,驱动商业模式创新,支持前线敏捷作战。

目前,平安银行在零售方面有“基础零售、私行财富、消费金融”3大业务模块。2020年该行零售业务转型策略“换挡升级”,推出“数据化经营、线上化运营、综合化服务、生态化发展”的“四化”新策略,聚焦包括董监高、精明熟客、超高净值、颐年一族、小企业主、年轻潮人、理财金领、有车一族在内的八大重点客群,在基础零售全面打通、银保攻坚、私人银行革新、信用卡超越、风险与业务融合、代发突破的六大领域发力。

年报显示,2020年,平安银行零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85.78亿元,同比增长10.8%,在全行营业收入中占比为57.7%;实现减值损失前营业利润577.24亿元,同比增长10.8%,零售业务净利润176.74亿元,同比下降9.3%,在净利润中占比为61.1%,占比同比下降8.0个百分点。

2020年末,该行管理零售客户资产(AUM)26,247.62亿元,较上年末增长32.4%;零售客户数突破1亿户,达10,714.93万户,较上年末增长10.4%。

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表示,2020年平安银行在零售方面的主要亮点包括:一、零售的风险控制。平安银行零售贷款余额中,有将近一半是信用类的贷款,在所有的商业银行中是最高的。年末主要产品不良率已出现拐点,并趋近疫情前水平,同时新户质量保持历史较优水平。2020年该行的个人贷款不良率为1.13%,较2019年末下降0.06个百分点。二、财富管理板块,尤其是私人银行业务快速增长。2020年末,该行财富客户93.42万户,较上年末增长19.9%;私行达标客户5.73万户,较上年末增长30.8%,其中私行达标客户AUM规模11,288.97亿元,较上年末增长53.8%。

展望未来,谢永林将零售方面将要发生的变化,总结为突破和升级、重塑商业模式、中台建设和组织颠覆。

突破和升级方面,谢永林认为首先信用卡要有大的突破,要加强和平台合作,共建场景,共创生态。比如此前平安银行和中石油合作,以信用卡为载体打通车生态全链条服务;与京东合作,围绕消费场景,共同做深客户经营;与B站等年轻化平台合作,提前布局年轻客群。

其次,私人财富管理还要进一步突破。无论是产品、渠道、投顾实力、科技能力,服务模式等,要全面进行突破,结合投行和传统零售的能力,服务顶尖私人银行。

再者,银行保险要进行突破。产品方面,无论是产品创新,客群的产品匹配,销售和服务能力,都要全面再造;人才方面,要打造一支以银行保险销售和服务为主的新的私人银行队伍,聚集高精尖的人才,“学历高,相貌好,水平高。”谢永林笑称。

最后,要升级传统消费金融和汽车消费贷款。谢永林表示,汽车消费贷款不仅要服务新车,还要服务二手车,还可以服务车主,同时利用做汽车贷款的专业技能和数据积累,拓展新的品类,比如新能源车,电池等领域。

重塑商业模式方面,谢永林表示,平安银行打造“AI+T(远程坐席)+Offline(线下队伍)”的人机协同服务新模式,为客户提供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方位服务。比如给客户配备AI客户经理,数据显示2020年该行的AI客户经理月均服务客户数较2019年月均水平提升693.1%。

中台建设和组织颠覆方面,谢永林表示打通数据中台和风险中台,组织上从总部到分行都要相应调整,来满足升级后策略的需要。

那么零售业务的挑战来自何方,谢永林直言首先有疫情的不确定性,再者是总行到分行的理解和执行问题,“真正的挑战是队伍改造、团队改造的挑战”。
 

版权声明: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,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。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,不拥有所有权,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。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/违法违规的内容,请发送邮件至 ZLME@ZLME.COM 举报,一经查实,立刻删除。

留言与评论(共有 0 条评论)
验证码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