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乐空间

茅台酱酒文化代表什么

茅台酱酒文化代表什么

酱酒一代又一代的酿酒人口口口相传有一个配方——端午曲、重阳沙、四时序,酱香、调剂、是为沙。本配方中“曲”的原料是小麦,“沙”的原料是高粱。正是这两种自然作物作为大自然的礼物,实现了茅台酱酒文化的诠释。

所有酱香型白酒,包括茅台酒,均以高粱、小麦为原料,在不添加任何添加剂的前提下,纯谷物发酵,自然酿造而成。贵州茅台酱酒文化当地生产的糯高粱产量虽然较低,但与其他产区生产的高粱相比,籽粒坚实饱满,淀粉含量高,非常有利于酱香型白酒多次蒸煮焙烧的技术标准。

大自然的恩赐不仅是一种作物提供的高品质,一般生态良好的四季、适宜的温度,茅台酱酒文化中有许多古老不变的规律,这些规律在工业化的今天是苛刻的,但很难保证不复制甚至不超越酱香型白酒的价值。酱香型白酒重要的酿造原理可以概括为“12987”。也就是一年一个生产周期,两次进料、九次蒸煮、八次发酵、七次蒸馏,正是这一次又一次的严格规定,保证了酱香型白酒的独特风味。

茅台酱酒文化的酱香型白酒陈酿一定能在陶罐中实现,透气性好,因为陶罐中空气中的氧气能进入酒桶,与酒产生氧气的微循环,加快酒发生酯化、氧化还原反应的速度,有效消除醛类,如硫化物,减少辛辣,增加酒香等陈酿过程中的有害物质,使酒体变得醇厚,空气和酒通过陶坛融合,产生一种陈年的香气。经过三年以上的陈酿过程,酱香型白酒才能进入沟调过程,酱香型白酒的调整要坚持“酒勾酒”的原则,即陈酿时间较长的酒要勾调,勾调过程中不能添加任何其他附加物质,茅台酱酒文化独特的风味是通过陈酿过程产生的。

时间给了人们创造奇迹的机会。茅台酱酒文化的奇迹,是时间沉淀产生的无限魅力。在科学技术发达的今天,人们仍然不能完全解释它的秘密。正是这种自然屏障、丰富的物种、良好的生态和相对先进的生产力,使贵州古老的原住民彝族得以长期发展,彝族政权与中央王朝长期和睦相处,直到清朝真正废除了彝族。

成义烧坊1915官网小编表示,茅台酱酒文化的政权在全盛时期以乌蒙山地区为中心,覆盖了今天的四川西部、云南大部、贵州北部和西北部。今天的茅台镇也是彝族十三部落之一。正是在那个辉煌的时期,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生活的需要,酿酒技术得到了全盛时期的发展,彝族地区生产的“枸杞酒”成为今天原始的酱香酒形式。

 

版权声明: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,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。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,不拥有所有权,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。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/违法违规的内容,请发送邮件至 ZLME@ZLME.COM 举报,一经查实,立刻删除。

留言与评论(共有 0 条评论)
验证码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