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乐空间

 酱酒酿造工艺流程介绍,快来收藏!

  酱酒酿造工艺流程介绍,快来收藏!

酱酒酿造工艺流程是怎样?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成义烧坊1862

端午制曲。每年端午后,开始制造曲药,药酒以小麦为原料,先将小麦碾碎,再加入水和“妈妈曲”搅拌,放入木箱中,工人站在箱子里,双脚不停地踩。

制曲时间在夏天,制曲车间里的温度可以经常出现高达40摄氏度。高温有利于酱酒酿造工艺用微生物的生长,这些微生物与曲块混合后出现大量的酶,可以加速淀粉、蛋白质等糖的转化。

小麦经过“踩曲“做成“曲块“,用谷草包起来,进行“装仓“。大约8天后再进行“翻仓”,把曲块进行上下翻转,让每一面都能充分接触微生物。酱酒酿造工艺过程中前后一般进行两次倾覆。仓内经过40天,曲块就做好可以出仓了,但是要使用的话还需要存储40天以上。在酱酒酿造工艺使用之前,要将曲块“切碎“,越碎越好。经过这样一番工序,生产一块合格的酒曲至少要3~5个月。

重阳下沙。这是酱酒酿造工艺生产的关键步骤,所谓"沙"指的是红高粱。因为茅台镇本地产以及高粱形成细小而色红,所以我们称为“沙“。“下沙”就是指投放制酒的主料——高粱。俗话说,水是酒的灵魂。浑浊的河水不能用来酿酒,这便是重阳下沙的奥妙所在。

四高两长九蒸七取。酱酒酿造工艺的四高为:高温制曲、高温堆积、高温馏酒、高温发酵;两长为:基酒生产周期长:同一批原料要经过九次蒸煮、八次发酵、七次取酒,历时一年,大曲储存期长,大曲要经过六个月储存方能进入白酒生产,基酒酒龄长,酱酒酿造工艺的基酒需要经过三年以上的存放陈化经过挥发、氧化、缔合以及酯化的过程,消除酒中有害物质,提高酒的品质。

勾兑。勾兑一直是酱酒酿造工艺过程中通过比较具有神秘的工序,勾酒师凭借我们自己的味觉系统进行合理搭配,把不同轮次的酒调在一起,寻找一个味道之间的平衡与层次感,勾兑包括:盘勾、调勾、品勾。

盘勾:入库第二年进行盘勾,将相同年份、相同轮次、相同香型特点、相同质量等级的基酒混合在一起。

调勾:入库三年对盘勾过的基酒进行品尝和检测,酱酒酿造工艺用的陈年老酒进行调整和平衡,使基酒更加。

品勾:入库第四年对经过调勾后的基酒进行成品酒的勾兑,将不同年份、不同轮次、不同特点的多种基酒,按照科学比例精心勾调成质量稳定的优美酱香酒,勾调好的酒仍需继续储存。

调味。勾兑完成后,酱酒酿造工艺就是调味,调味时要加调味酒。至于调味酒,是茅台酒厂用特殊工艺生产出来的,不过这是各家酒厂的核心机密,调味酒有一种特殊的味道,每次只加少量。

所有酱酒酿造工艺步骤完全部成后,还要继续存放半年到一年,等待醇化和老熟后才进行灌装进入市场。一瓶正宗的酱油葡萄酒生产至少5年。

 

版权声明: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,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。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,不拥有所有权,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。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/违法违规的内容,请发送邮件至 ZLME@ZLME.COM 举报,一经查实,立刻删除。

留言与评论(共有 0 条评论)
验证码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