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乐空间

 奈雪新式茶饮行业分水岭:高效组织团队成决胜关键

 奈雪新式茶饮行业分水岭:高效组织团队成决胜关键

即将过去的2020年,新式茶饮市场有着截然不同的两重景象:

一方面,头部品牌仍在快速扩张。根据白皮书,截至2020年12月,奈雪的茶新开门店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0%;同期喜茶新开门店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1%,其中多为快取店GO店。此外,消费一二级市场火爆异常,2020年有超40亿元资金进入新式茶饮市场。除了两大头部品牌外,古茗、七分甜等腰部品牌也纷纷收获资本青睐,市场创新热度不减。

但另一方面,低门槛的茶饮市场加速行业洗牌。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,截至2020年11月30日,中国茶饮企业总数超30万家;而其中停业、清算、吊销、注销的企业超13万家,占比高达43%。

疫情在无形中促成了一场行业大练兵,强者愈强,创新乏力的品牌则面临被洗出局的窘境。头部品牌们也并非不无挑战,在健康化、个性化消费趋势下,一些新品牌依靠新产品站稳脚跟。

彭心坦言,这种来自新品牌的挑战确实存在。“最重要是要形成高品质的经典产品,而不是只靠新产品活着。”彭心向36氪强调,5年前奈雪正是以产品创新来推动品牌创新。但当你已经被大家所认知,更重要的是品牌认知的建设。对于奈雪来说,始终希望让用户感受到新鲜、优质、健康的产品。

新式茶饮的上游标准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。在2019年前,茶饮行业针对例如咖啡因、糖含量等并没有具体的国家标准。直到2019年12月5日,中国烹饪协会发布《现制饮料操作规范》团体标准,并于2020年3月1日实施,对现制饮料的经营场所及设施、设备及原料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等方面进行了相关规定。

对于新式茶饮品牌来说,整个经营效率和标准也面临不小挑战。

数字化能力的建设为运营效率提升提供了保障。彭心坦言,“在去年以前,我们的IT和数字化还处于起步阶段。”但去年底开始我们全面发力数字化建设,包括自主搭建会员体系完整闭环,以及投入自建茶园、果园、花园,以及自研供应链系统,实现从供应商到仓、运、配、生产等全环节数字化,让整个门店运营实现更好的自动化。根据白皮书,2020年共9家新式茶饮品牌组建了数字化团队,其中奈雪、喜茶数字化团队更是已经超过百人。

而在今年11月19日,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还联手奈雪等新式茶饮头部品牌正式组建CCFA新茶饮委员会,共同建立新式茶饮行业标准。彭心表示,对于奈雪来说,一定是先把自己的标准建立好,在这个基础上,进一步联合行业力量梳理出新式茶饮行业的理化指标。






 

版权声明: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,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。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,不拥有所有权,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。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/违法违规的内容,请发送邮件至 ZLME@ZLME.COM 举报,一经查实,立刻删除。

留言与评论(共有 0 条评论)
验证码: